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百万雄师过大江
地点:渡江战役纪念馆


渡江战役是继“三大战役”后决定解放战争胜负的战略性战役,它的胜利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。此陈列全面反映渡江战役全过程,立体、生动地再现了“打过长江去,解放全中国”的恢弘篇章,引领观众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,感悟革命者前赴后继、为事业献身的豪情,激发爱国热情。
    陈列以渡江战役进程为主线,包括战前国内外形势、战役的决策和部署、战役经过、历史意义,突出展示了中共中央和总前委的运筹帷幄、人民支前等重要内容,通过各个阶段历史人物、历史事件相关的文物、图片和视频展示及场景再现,全景式描绘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,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。
    陈列内容吸收史学界最新研究资料,如支前人数统计数据、国内最全的烈士名录等;首次展出部分领导人留下的珍贵文物,300多位渡江战役亲历者的口述历史。



江淮代有名人出
地点:安徽名人馆


历史人物凝聚的是文明之记忆,昭示的是民族之精神。陈列展示了安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,以其动人的事迹描绘中华文明的辉煌画卷,搭建古今沟通之桥梁,激起人们的情感共鸣,引领人们见贤思齐,寻求陈列背后的精神价值。
    陈列以史为纲,以时为序,以人物、事件相结合,分为八个部分:文明曙光中的先祖(远古-先秦)、智慧星空中的先知(秦汉-南北朝)、文化繁荣时的先贤(隋唐-宋元)、巩固金瓯中的先驱(明朝)、学派林立时的先进(清朝)、变革中探索的先导(晚清-民国)、烽火中前行的先锋(民国-新中国)、艺苑奇葩中的先伶(清朝-新中国)。陈列重点展出了95组共计120余位人物,通过人物诠释历史文明的变迁,发扬人物的“正能量”,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激发人们爱安徽、爱国家、爱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。
陈列参考了学术界的新成果,如对籍贯有争议的人物,注重依据,或标注“一说”,或多说并存;还参考了花木兰的元代汉孝烈将军碑文、蚌埠西郊“禹会遗址”以及淮北市“桓谭读书处”碑记等考古发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