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学术动态

渡江战役纪念馆为什么要建在合肥

作者:聂皖辉 日期:2018-07-03 点击:25098

一、合肥是渡江战役指挥中心所在地。

        1949年2月11日,中共中央军委决定,由刘伯承、陈毅、邓小平、粟裕、谭震林组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,在渡江作战中“照旧行使领导军事及作战的职权”,统一领导大军渡江。1948年12月17日,总前委在安徽萧县附近的蔡凹村召开会议,专门讨论渡江作战计划。

        1949年3月22日,总前委移驻蚌埠郊区燕山乡孙家圩子,在这里制定了《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》,针对国民党守敌的江防设施,决定组成东、中、西三个集团大军实施渡江作战。

        1949年4月初,为了便于靠前指挥整个渡江战役,总前委移驻肥东县瑶岗村,在这里指挥了整个渡江作战,直至渡江胜利后进军江南。从渡江战役的酝酿到渡江作战的胜利,总前委机关始终在安徽境内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。

二、合肥又是渡江战役的主战场

        百万雄师横渡的千里江面,皖江就占了800里。1949年4月20日晚,第九兵团第二十五、第二十七军和第七兵团第二十四、第二十一军组成的第一梯队,在无为至枞阳段率先发起渡江突击,千帆竞发,直指对岸,迅速突破安庆、芜湖一线。一夜之间,渡过了3个军10师的兵力,占领繁昌、铜陵、南陵、芜湖等地,迅速突入敌纵深50公里,歼灭敌第八十八军大部及第二十军一部,将敌拦腰斩断。

        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急忙于21日赶赴芜湖部署堵击。但就在当天晚上,东西两集团同时向长江南岸之敌,发起声势更大的突击,敌军千里江防全线崩溃。人民解放军渡江成功后,东中两集团对南京、镇江、芜湖地区南逃之国民党军实行钳形合围。广大指战员不顾疲劳,猛追逃敌,于28至29日在郎溪、广德地区将国民党军4个军大部、2个军一部共6万余人包围歼灭。

三、江淮地区人民大众为夺取渡江战役的胜利,作出了重大的贡献

(1) 皖北人民支援大军渡江

皖北地区党政军民齐动员,筹备粮草,组织民工,抢修交通,征集船只,全力以赴支援渡江作战。渡江战役期间,皖北人民共出动常备民工和临时民工279万人、担架1.5万副,修复铁路210公里、公路1600公里,支援粮食18万吨、柴草3.6万吨、大小车辆9.8万辆、船只1万余艘。

(2)皖南人民支援大军渡江

        皖南人民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,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,重点做好江边、党群、武装、财粮等方面准备工作; 大军渡江后,皖南人民和地方部队全面出击,配合解放军歼灭残敌,占领城镇,控制交通,断敌退路或迟滞敌人的行动。

(3)民工船工和战士们同仇敌忾,不怕牺牲

        在血与火的战斗中,民工船工和战士们一样英勇无畏,不怕牺牲,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。

无为县民工中涌现出特等渡江英雄车胜科、胡业奎,特等渡江功臣王德金,一等功臣马毛姐等296人,二等功臣429人,三等功臣937人,四等功臣499人。 他们的功勋流芳千古,他们的英名永载史册。

在合肥建渡江战役纪念馆,是历史的选择!

        合肥若没有一座标志性的现代化的渡江战役纪念馆,这既与合肥在渡江战役中所处的战略指挥中心的地位不相称,也与合肥作为安徽省会城市的政治经济地位不相称。 在解放战争的几大战役中,辽沈战役纪念馆、平津战役纪念馆、淮海战役纪念馆业已建成并对外开放,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和颇有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且位于徐州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正在扩建改造。形势逼人。 在合肥,如果迟迟不建起一座现代化的渡江战役纪念馆,无疑是对渡江战役这段历史的欠尊重,也有愧于在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的先烈们,同时,也对不住数十万浩浩荡荡支前的父辈民工们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作者简介:聂皖辉,安徽怀宁人,专长文史,2013年被聘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,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, 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,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,安徽省中共党史学会第一副会长,安庆师范学院兼职教授。多种学术研究成果获安徽省第三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,安徽省第三次社科优秀成果四等奖,安徽省社科荣誉奖,2003-2004年省社科联年度社科优秀成果奖,2002年华东党史优秀文章二等奖,2003年华东党史优秀文章二等奖。多篇论文入选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研讨班交流材料,并被收录中央党史研究室编材料集。

分享到:

上一条:“我眼中的渡江战役纪念馆”摄影比赛征稿启事

下一条:这道题,您选A还是B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