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临时展览

巩固金瓯中的先驱(明朝)

作者:安徽名人馆 日期:2018-11-14 点击:12365

 1.朱元璋、朱棣 
    朱元璋(1328—1398),濠州钟离(今安徽凤阳县)人。明太祖,明朝开国皇帝。幼年出家为僧,历经10余年传奇般的奋斗与征战,完成了国家统一。在位期间重视恢复和发展经济,创建洪武之治。制订并颁布《大明律》,以严典治国。一生勤于政事,事必躬亲。他“始有救民之心”,以汉高祖刘邦自期,胸怀大志,是我国封建社会中不多见的杰出君主。 
    朱棣(1360—1424年),濠州钟离(今安徽凤阳县)人。明成祖,明朝第三位皇帝,朱元璋第四子。在位期间营建并迁都北京,是历史上第一个定都北京的汉人皇帝,奠定了北京此后500余年的首都地位,统治时期被称为“永乐盛世”,曾派遣郑和下西洋,还组织学者编撰了3.7亿字的百科全书《永乐大典》。

    2.程大位

    程大位(1533—1606),明徽州府休宁县率口(今安徽黄山市屯溪区)人。明代珠算学家。著有《算法统宗》,完善了中国珠算口诀,被称为“珠算鼻祖”。为了方便土地丈量,他还发明世界第一把卷尺,因此又被誉为“卷尺之父”。

    3.胡宗宪

    戚继光 胡宗宪(1512—1565),明徽州府绩溪县(今安徽绩溪县)人。明代政治家、军事家。组织编撰《筹海图编》,第一次将钓鱼岛纳入中国海防版图。 戚继光(1528—1587),明凤阳府定远县(今安徽定远县)人。明代抗倭名将、军事家。南征倭寇,还沿海太平;北击蒙古,保边疆安定。

分享到:

上一条:学派林立时的先进(清朝)

下一条:文化繁荣时的先人(隋唐-宋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