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临时展览

学派林立时的先进(清朝)

作者:安徽名人馆 日期:2018-11-14 点击:12688

1.黄宾虹

    黄宾虹(1865—1955),清徽州府歙县(今安徽歙县)人。近代山水画大师。传承新安画派风格,主张以“自然为归”,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享“南黄北齐(齐白石)”之誉。

    2.邓石如

    邓石如(1743—1805),清安庆府怀宁县(今安徽安庆市)人。原名琰,号完白山人,当代著名科学家邓稼先的六世祖。清代篆刻家、书法家。清朝末年,传承了新安画派特点,将篆刻与书法相融合,创立“邓派”,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江淮书风。

    3.胡天注等与安徽文房四宝

    胡天注(1742—1808),清徽州府绩溪县(今安徽绩溪县)人。胡开文墨业创始人,清代徽墨四大家之一。经营范围覆盖大江南北,而且品种繁多。制作的“集锦墨”长期被作为贡品,创制的八宝五胆药墨,与云南白药、漳州片仔癀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奇药,他也因此被誉为“药墨华佗”。 安徽是中国文房四宝(笔、墨、纸、砚)的重要产地之一,宣笔、宣纸、徽墨、歙砚均集中产于皖南宣城、泾县、歙县、屯溪等地,历史悠久,技艺精湛,堪称文苑奇珍。

    4.方苞与桐城文派

    方苞(1668—1749),清安庆府桐城县(今安徽安庆市辖桐城市)人。字凤九,一字灵皋,晚年号望溪。清代古文家,桐城派创始人。官至内阁学士、礼部侍郎。建立桐城派的基本理论,提出文章要条理清晰,内容不要空洞;形式上要有章法,论点鲜明,逻辑性强。代表作 《狱中杂记》、《左忠毅公逸事》等。 
桐城文派因其代表人物戴名世、方苞、刘大櫆 、姚鼐等都是桐城人,故世人称之为“桐城文派”。

    5.戴震 
    戴震(1724—1777),清徽州府休宁县隆阜(今安徽黄山市屯溪区)人。清代哲学家、“ 乾嘉考据学派 ”代表人物。参与编纂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丛书《四库全书》。精通天文、历算、历史、地理等学科,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。52.吴敬梓 吴敬梓(1701—1754),清滁州全椒县(今安徽全椒县)人。字敏轩,号粒民,晚号文木老人,秦淮寓客。清代讽刺小说家。代表作为长篇讽刺小说《儒林外史》。53.方以智 
方以智(1611—1671),明末清初安庆府桐城县(今安徽安庆市辖桐城市)人。字密之,号曼公。明末清初思想家、科学家,被誉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。主张中西合璧,与明末传教士利玛窦、南怀仁等都有着深厚交往。著有《 通雅 》、 《 东西均 》 等,被史学界称为最早系统掌握和学习过近代自然科学知识的人。

    6.孙家鼐和孙氏家族

    孙家鼐(1827—1909),清凤阳府寿州(今安徽寿县)人。字燮臣,号蛰生,别号澹静老人,人称“孙寿州”。晚清教育家、政治家。创办京师大学堂,总管全国教育事务,还担任过光绪皇帝的老师。提倡“中体西用”,实业救国。 安徽寿县孙氏家族,明朝洪武年间由山东济宁迁来,传到清道光年间孙崇祖时,方始显达,号称“一门三进士,五子四登科”。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,孙氏家族多人投身实业救国,功绩卓著。

    7.张英、张廷玉

    张英(1637—1708),清安庆府桐城县(今安徽安庆市辖桐城市)人。字敦复,号乐圃。清代政治家、文学家。康熙六年(1667)进士,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。晚年归里,卒谥“文端”。因“六尺巷”的故事,被世人称颂。 
    张廷玉(1672—1755),清安庆府桐城县(今安徽安庆市辖桐城市)人。字衡臣,号砚斋,张英次子。清代政治家、史学家。康熙三十九年(1700)进士,历任礼部、户部、吏部尚书,保和殿大学士、翰林院掌院学士,军机大臣等要职。雍正皇帝自称和张廷玉“义固君臣,情同契友”。谥“文和”,是清朝唯一一位配享太庙的汉族大臣。

    8.胡雪岩与徽商 
    胡雪岩(1823—1885),清徽州府绩溪县(今安徽绩溪县)人。本名光墉,字雪岩。晚清徽商、政治家。是当时富可敌国的“ 红顶商人 ”,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与外国银行开展金融业务往来的人。他创办的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店,以“ 戒欺 ”、“ 真不二价 ”为经营理念,继承并发扬了徽商的诚信、和善等优良传统。 徽商,由古徽州一府六县(歙县、黟县、绩溪县、婺源县、祁门县、休宁县)商人所组成的松散型的商业集团。该商帮形成于明代成化、弘治年间,在清代乾隆年间达到鼎盛。主要经营行业为盐、典当、茶、木,在棉布业、百货业、文房四宝等行业中,亦深有影响。 

分享到:

上一条:变革中探索的先导(晚清—民国)

下一条:巩固金瓯中的先驱(明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