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临时展览

变革中探索的先导(晚清—民国)

作者:安徽名人馆 日期:2018-11-14 点击:12414
1.李鸿章与淮系洋务集团 

    李鸿章(1823—1901),安徽合肥人。字渐甫,号少荃,谥“文忠”。晚清重臣,自称“少年科举,壮年戎马,中年封疆,晚年洋务”,在国家危难之际,对内积极倡导“师夷长技以自强”的洋务运动,揭开了中国近代化序幕;对外采取“和戎”外交政策,代表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,是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关键人物之一。 淮系洋务集团是李鸿章在洋务运动中,以淮军和北洋海军为基干,形成的包括将领、官员、幕僚三大系统的集团。创办江南制造局等军事工业,轮船招商局等民用企业,派遣留学生,兴办天津水师学堂等近代教育机构,是近代化事业中实力最强、创建实业最多的洋务派集团。 
    2.刘铭传 
    刘铭传(1836—1896),安徽合肥西乡(今安徽肥西县)人。淮军名将,官至直隶提督,台湾首任巡抚。1884年督办台湾军务,抗击入侵法军。1885年台湾建省,为首任巡抚,开矿山、修铁路、办学堂,大力推进台湾近代化改革,被誉为“台湾近代化之父”。 
    3.詹天佑 
    詹天佑(1861—1919),安徽婺源(今属江西)人。中国铁路工程的先驱。1872年赴美留学,回国后于1909年主持建成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——京张铁路,被誉为“中国铁路之父”、“中国近代工程之父”。
    4.段祺瑞与皖系北洋集团

    段祺瑞(1865—1936),安徽合肥人。民国政治家、皖系军阀首领。段祺瑞有“三造共和”、“六不总理”之誉,为官清廉,是当时唯一一位没有不动产而一直租房生活的军阀政客。 皖系军阀是北洋军阀派系之一,以其首领段祺瑞为安徽(简称皖)人而得名。主要人物有徐树铮、靳云鹏、段芝贵、傅良佐、倪嗣冲等。

    5.陈独秀

    陈独秀(1879—1942),安徽怀宁(今安徽安庆市)人。原名庆同、乾生,字仲甫,号实庵。五四新文化运动领袖,中国共产党创始人,中国共产党早期最高领导人。1915年创办《青年杂志》(后改名《新青年》),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,是中国现代文化启蒙的先驱。五四新文化运动后,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,在共产国际帮助下,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,是党的一至五届最高领导人。

分享到:

上一条:烽火中前行的先锋(民国-新中国)

下一条:学派林立时的先进(清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