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江战役纪念馆(安徽名人馆)管理处
热线电话
意见反馈
返回顶部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 > 临时展览

文化繁荣时的先人(隋唐-宋元)

作者:安徽名人馆 日期:2018-11-14 点击:12199

  1.毕昇 
    毕昇(约990—1051),北宋歙县(今安徽歙县)人,一说今湖北英山(曾属六安州)人,一说浙江杭州人。北宋活字印刷发明人。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,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,领先欧洲400多年,具有一字多用、重复使用、省时省力、节约材料等优点。 
    2.包拯

    包拯(999—1062),北宋庐州合肥(今安徽肥东县)人。字希仁,谥“孝肃”。北宋政治家。    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,死后追赠礼部尚书。著有《包孝肃奏议》存世。合肥的“包孝肃公祠”是家乡人祭祀包拯的专祠,也是目前知名度最高、影响最大、延续时间最久的祭祀专祠。 
    3.朱熹 
    朱熹(1130—1200),南宋徽州府婺源县(今属江西)。字元晦,一字仲晦,晚年号晦翁、遁翁,又号云谷老人、紫阳先生。南宋理学家、思想家、哲学家、教育家、诗人。将宋明理学发扬光大,提出“存天理,灭人欲”,提倡“仁义礼智信”的儒家思想。后世编有《朱熹全集》。 

分享到:

上一条:巩固金瓯中的先驱(明朝)

下一条:智慧星空中的先知(秦汉-南北朝)